草长坟

抑制我的表达欲。

苦楝花开


        教学楼附近有一棵树开花了。是很漂亮的紫色小花,一簇一簇的,拥在叶子下面,明媚而不张扬。我就在地上拾落下的花,拾起那阳光下细密流动的香。可惜好景不长,几场风雨过后,树下就铺满了花瓣。苦楝花凝固了雨水淌过的样子,自己也变成了河流。就这样安静地流淌过这个不那么美好的春天,然后安静地烂进泥里,安静地腐坏发臭。

         在泥土里,在土地深处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一树花确实是借的。那枝丫从小区伸过了围墙,到了学校,送与数枝春花,让自作多情的人满心欢喜,又徒留落花满地。

         但值得高兴的是,我知道了她的名字,楝。我喜欢这个名字。也可以叫苦楝。不知道为什么,真的好喜欢好喜欢,遇到谁都要想告诉一下。你知道那是什么树吗?就是那棵,对,很香开紫花的那棵。那个啊,叫楝,楝树,也可以叫苦楝,就是苦楝子。一般这时候,这个话题聊天也基本结束了。他们可能不太喜欢苦楝,也有可能是不太喜欢我,或者我转移话题的方式太生硬了。也有问我这有什么用,我答不上来。我不知道他指的什么,如果是说苦楝的用处的话我确实答不上来,识别手册上只有她外形的图片和描述。如果是说知道苦楝名字有什么用,我一定可以反驳回去。但是我最后什么都没说。这些都是我后来想的,我一直有这个讨厌的习惯。只是当时我不知道该说什么,我甚至有点害怕。我想我是个虚伪的人。我认出了很多植物——这都要归功于识别手册。不过也仅仅是认出罢了。我高兴地向别人说他们的名字,但在乎的人好像不多,或许没有。我不应该难过的。他们没什么错,我也没什么错,植物就更没什么错了。人类给他们取五花八门的名字,还写下一堆复杂的规定 ,从来不是想证明草木的存在或是意义,而是自己的。人类向来擅长干这种事。

        但是我还是好喜欢苦楝啊。想来这与其他也没有什么关系。人被自己束缚,那就束缚好了。

      只是愿苦楝花开。

评论

热度(2)